close

  沒有人應該過那種日子。
 
  我知道自己是有幾分姿色的,從小就知道,功課也算好,嘴甜一點,就能討人喜歡。上國中之後,因為近視戴上矬矬的眼鏡,自然捲取代原本柔順的直髮,不那麼可愛了,我才開始懂得外貌原來是一項那麼重要的資本。原本就不夠陽剛,又失去了可愛的本錢,我必須在其他面向付出更多的努力,盡力向主流靠攏,才能讓自己不要成為被霸凌的對象。在這個點上,我想我滿成功的。應該是高二吧,說服媽媽讓我配戴當時還很昂貴的隱形眼鏡,上了大學之後,離子燙問世,我終於擺脫一頭無時不讓人尷尬的亂髮。這是我第一次重溫有幾分姿色的人能夠在世上享有的好處。
 
  剛考上研究所那段時間,我一心想在課業上拿到夠好的成績,發瘋似的,兩年過去,超修了 18 個學分,拿過一次獎學金,然後我就被甩了。難過了好一陣子,在朋友的介紹下,我又重新跟男人約會,接著在東區被羞辱得一無是處。回到淡水,照著鏡子問自己,怎麼會讓自己變成這副村姑樣?留一件牛仔褲和 t-shirt,衣櫥裡那些過時的東西,裝進最大的黑色垃圾袋裡,全扔了。把帳戶裡的積蓄領出來,到百貨公司去,到時尚的髮廊去,重新打造自己。不著痕跡地製造機會,和那個男人再一次踫面,一樣在東區,太過靠近的厭憎變成了不時搭肩摟腰的欲求。於是我又一次重溫有幾分姿色的人能夠在世上享有的好處。
 
  37 歲了,雖然不再是輕輕一抖膠原蛋白就傾洩滿地的年紀,但也還不至於得擔心沒男人要自己,老了老了,誰不知道那不過是靠靠夭無病呻吟。我很清楚某些方面上天待我不薄,但這一點都不勵志,這是個很糟糕的故事,根本沒有人應該活得這樣用力。
 
  就算被以為能夠結婚就是終點的複製人遺棄,總會有人願意和無法從眾的你,一起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同志 人生 皮相
    全站熱搜

    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