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19025221_1676719159008846_5383269645656390266_o.jpg

  「哥哥在迎新舞會上扮成埃及艷后,還擺出撩人的姿勢,真(    )。」
 
  括弧裡頭,教師手冊的標準答案是「令人捧腹」,但我問孩子們應該填寫什麼,有人回答「令人注目」,實在是很優秀。
 
  孩子的教育真是不能等啊,如果只塞給他們垃圾,要怎麼奢望他們未來不會發臭?哥哥扮成埃及艷后為什麼應該讓人笑到肚子疼?搞不好哥哥面如冠玉,貌美勝過必須代面上陣的蘭陵王(馮紹剛是俊,陽剛,但高長恭是美,陰柔),一出場便攫取所有人的目光。這個題目暗地裡藏著「OO就該有OO的樣子」這種刻板觀念,如果不及時導正,未來他們就會一直刻板下去。最後變成完全沒有性別意識的護家盟。
 
  「懂得笑就不會恨了。(聽你在放屁!)」今天第八堂我在黑板寫下這句話。
 
  課程來到了第十一課〈晏子使楚〉,講晏子出使楚國時,如何被儐者和楚王刁難,如何以機智和幽默進行外交攻防、化解羞辱。晏子因為個頭矮小而被儐者帶至狗門、被楚王質疑,正是標準的以貌取人。我們都知道這樣的行為不可取,那《大尾鱸鰻》對原住民的嘲笑呢?華人侵佔了人家的土地,逼迫人家放棄母語,到底憑什麼用原住民講華語時的奇腔怪調作為笑點?憑的就是一點無恥,哪還能有別的。晏子對著楚王自嘲,說自己是齊國使節裡最差的一個,被派來楚國剛好,反將楚王一軍。這是晏子的幽默,他自己說可以,楚王說,就是惡意。就像黑人可以說自己是黑鬼,白人不可以;原住民可以在閒聊時「的啦的啦」嘲笑自己,華人不可以。
 
  第八堂不上進度,於是我找了維基百科對「幽默」的解釋,和天下雜誌一篇有關想表現幽默感時需注意的禁忌的文章,印成講義,作為補充,順道對最後一次段考作文題目進行半洩題(是的,這次又是我出,真是太好了!)。
 
  我習慣出貼近生活的題目,譬如第二次段考的「課堂上」。要孩子們寫論說文,而非記敘文或抒情文。希望他們仿照上過的課文,用先敘後議或夾敘夾議的方式去寫。雖然至今沒有一次達到我的期望。
 
  下學年就不是我帶了,所以上個月我提早罵了徐志摩跟洪蘭,沒料到今天還得罵一下邱瓈寬。當老師哪裡輕鬆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