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2384.jpg
楊金池正接受訪問。

  上週末,兩天看了三場表演。星期六(4/23)下午在當代館看楊金池的行為藝術《殺了我或改變》,晚上在兩廳院廣場看了采風樂坊的《十面埋伏》,星期天(4/24)晚上在中山堂看了「穿越千古情——經典揚琴名曲之夜」。有一種飽足感。

  三場表演,我最受感動、最震撼的是《殺了我或改變》。原本我和好友史公子一邊等待一邊聊著,甚至帶點戲謔,演完,然後他就死掉了。我用手機錄下過程,但錄不下身上起了雞皮疙瘩,產生敬畏,還有疑惑的感受。正式開演前,有個儀式性的動作(我想這也是作品的一部分),楊金池準備了四封遺書,分別地給台北市文化局長謝佩霓等人,如果這場表演出了意外,再請他們公開這幾封遺書。前置作業就緒,隨著三萬多個鋁罐(據說這是每個人被預估的一生用量)自高空降下,砸到楊金池的身上,緩緩地到急促地,聲音稀稀落落到彷彿下著傾盆大雨,不怎麼覺得危險到想著萬一真的怎麼了,總之,一切不太一樣了。對於每個人一生為環境帶來的破壞、消費習慣,我沒有產生太大的反思,觀看這個作品勾起的,是我生命中的其他經驗。關於犧牲,關於付出,關於捨棄,關於關係⋯⋯。「在場」這件事是很重要的,幾年前受邀在北美館觀看知名行為藝術家謝德慶的作品《打卡》,我便沒有這樣身課的感受,哪怕在記者會聽謝德慶敘述那日複一日的過程,一直想著「他怎麼能堅持下去?」,但就是沒有「在場」的感動與震撼。

  我還給王丹當助理的時候,有個精神異常的陳姓女子宣稱王丹捨棄了他,起初只是寄些威脅恐嚇的信件,到最後真的拿著刀子闖進清華大學教室。這事上過媒體,東森還偷拍了我,說我是隨身保鏢(感謝東森這麼看得起毫無戰鬥力可言的我)。阿嬤看到了這則新聞,氣憤地打電話給我,要我立刻把工作給辭了。我知道她是擔心,只不過當時我並不是真的懂得這份擔心,一直到兩年前那場轟轟烈烈的運動才懂得。前些日子,我看了千禧年三部曲電影瑞典版,在那冗長的六個多小時,艾莉卡「沒有任何一份工作值得讓人喪命」是最說進我心坎裡的一句對白。為了完成一件作品,為了一份信念,究竟我們能夠/應該付出/犧牲多少?「我」願意付出/犧牲,真的只是「我」嗎?當然還有很多說不出口的,沒辦法寫下來的,因為在這樣的反思過程,依舊是太痛了,尤其自己是被捨下的那一個。但我仍舊深深地為楊金池這個作品感到震撼,如同當年因為反國光石化在環保署過夜,即將天亮時,聽到(印象中是謝昇佑說)鎮暴警察即將有行動(但最後沒有)那樣的震撼,只有「在場」才能深刻感受的震撼。

  兩廳院廣場的《十面埋伏》聲音有點散,我到得晚,沒有辦法擠到太前頭去,演員說些什麼是聽不清楚的。場面很熱鬧,音樂很好聽,但我就是無法入戲,可能跟改成鏡框式舞台的演出有關。我查了一下去年(2015)在台南億載金城的演出示意圖,觀眾是被四個角落的狼煙、投影幕包圍著的,四面楚歌、十面埋伏的感受應該深刻的多。我最喜歡的片段〈狡猾〉,張逸軍跟一位不知名的女舞者在懸掛的布條上舞者,兩台古箏分別在左右兩側彈奏,詭譎的旋律、馬戲一般的舞蹈動作搭配得十分完美,畫面跟聲音同時在眼睛及耳朵流動著,想當享受。

  「穿越千古情——經典揚琴名曲之夜」毫無疑問是我觀看的三場表演裡頭最糟糕的一場。千古自然是誇張了,小揚琴大揚琴的歷史其實並不長,這場音樂會裡最早期的曲子〈蝴蝶操〉,至今也還不到半個世紀。詞彙的隨意運用一直以來都是國樂界的問題,譬如「傳統音樂」和「國樂」是兩個不同的概念,但它們老被擺在一起,混肴概念的那種擺在一起。小揚琴的曲子就演了三首,〈蝴蝶操〉、〈春綠林〉以及〈綠洲〉,只佔了這場音樂會的四分之一,比例上有點少。整場音樂會,大概就靠少數幾個協奏者撐著,除了〈蝴蝶操〉和〈春綠林〉(這兩首是合奏曲),樂團基本上都是亂的,尤其是〈映山紅〉,讓人有想要離席抗議的衝動。〈映山紅〉不是很難的曲子,學揚琴的人稍微有點程度大概都敲過這首曲子,但為什麼會表現得這麼糟糕,我不知道,也不想知道。一場售票的演出,為什麼沒演好,很殘忍地,觀眾是不需要知道的。還有一個地方我也感到十分疑惑。這場音樂會有安排導聆,由台藝國樂系陳思伃老師擔任,在介紹項組華的〈林沖夜奔〉時,陳老師提到風雪那段用撥片配合滑音指套的技巧經常被省略,但作者會這麼寫必然有其用意。我自己聽/看過的幾次演出,大約也都是省略掉這技巧(包括我自己練琴時也是),在吊鈸聲中漸強漸弱中,演奏者趕緊將單音琴竹換成雙音琴竹進入最後一段。我以為該晚會演出有使用撥片配合滑音指套的版本,但結果不是。

  還在北藝念研究所的時候,我就有個習慣,買兩張門票,請一位不太看表演藝術的朋友與我同去,看戲也好,聽音樂會也好,或許,看過一場好的表演,以後就多了一位觀眾,甚至更多。這個習慣至今依舊。但這一年多,國樂的音樂會大多讓人頗為失望。這讓我猶豫並且害怕未來是不是還應該繼續邀請朋友觀看,這讓我懷疑會不會其實是我挑選節目的眼光太差。

 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行為藝術 國樂 表演
    全站熱搜

    x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